产经 > 公用事业

未来5年陕西铁路建设投资将超过2000亿

中国证券网
2016-07-28 14:18

已收藏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公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按照该规划,我国将建成广覆盖的全国铁路网、现代的高速铁路网、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

  
据陕西日报7月28日消息,其中,支撑陕西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工程成功纳入规划,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涵盖了陕西“两纵两横”高铁通道(京昆、包海、青银和陆桥),陕西在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将形成“1米字形高铁网、1关中城际网、1批路网通道项目、1西安综合铁路枢纽”的发展格局,陕西在全国铁路运输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按照规划,未来5年,陕西铁路建设规模约3500公里,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将着力抓好4方面任务:一是建成西成、西银高铁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等8个续建工程。二是基本建成西包、西武、西渝高铁及延安至太原高铁,构建陕西快速连接全国的“米”字形高铁网。三是全面建设关中城际铁路网。四是加密区域干线铁路网,实施西安枢纽高铁环网,提升西安综合交通枢纽能力。到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500公里,货运能力突破5亿吨,客运量突破1.8亿人次,形成“三纵五横八辐射一城际”铁路骨架网,基本实现“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发展目标。

  
作为京昆大通道的一部分,西成客专项目陕西境内全长343.6公里,计划2017年底开通运营,截至目前,隧道34座总长189公里,已贯通32座,完成设计量的98%;全线桥梁架设任务已完成;车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作为陆桥通道的一部分,宝兰客专项目陕西境内全长45公里,计划2017年底开通运营。截至目前,隧道、桥梁已完成设计量的97%。

  
另外,银西客专陕西境内正线长163.4公里,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招标工作全面启动,计划8月开工建设。西铜城际项目线路自西安北站引出,向北经西安市高陵区、阎良区,渭南市富平县,铜川市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延安市黄陵县、洛川县、富县、甘泉县和宝塔区,至既有延安站,计划年内完成全线调研、初步设计。

  
目前,西安车站的改扩建也在稳步推进。该项目共包括西安火车站改扩建,西安东迁建设机务段、车辆段,西安至灞桥站区增建三四线,新丰镇至窑村段增建二线及新建西安站北站房东配楼及地下配套设施等五部分内容,工程预计到2020年结束,2021年春运正式投入运营。西安站改造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安客运枢纽功能,旅客发送量将从目前的日均7.7万人提升到10万人左右。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