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两大铁路重头项目获批 铁路建设步入“黄金时代”

中国证券网
2016-11-28 14:41

已收藏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近日,环渤海高铁研究方案也获得原则通过,明确设计时速按照350公里考虑,计划投资600多亿元,仅此两大项目的投资总额就超过了3000亿元。发改委之前数据显示,1-10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34亿元,为2016年投资计划的77.9%。这一数据代表着,剩下的两个月,还有近25%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要完成,年底铁路投资望掀热潮,铁路建设的“黄金时代”到来。

  
两大铁路项目投资逾3000亿元 年底35个项目将集中投产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具体来看,规划范围为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目标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规划具体内容为,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廊坊至涿州城际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远期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具备条件的项目经论证后可适时启动。

  
环渤海高铁方案方面,山东省明确设计时速按照350公里考虑,计划投资600多亿元。据中国证券报11月28日消息,专家分析,环渤海高铁建设有助于建立起环渤海经济圈内快速、高效、便捷的交通联系,对京津冀和环保渤海地区的经济产生巨大促进作用,特锐德、山推股份等山东本地铁路设备企业有望直接获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和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透露,预计2016年底前,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等一大批项目将建成投产运营。另外年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

  
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4.49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5678.85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投资组成,其中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

  
梳理铁总资料发现,按照铁总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8000亿元以上,开工建设45个项目,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的年度目标。这意味着2016年11月份和12月份,铁路投资和建设将迎来高峰期,资金投入有望超过1800亿,投产里程有望超过2000公里。这样才能保证完成2016年铁路建设任务目标。

  
三大改革助推行业发展 三大领域投资机会浮现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三大改革望助推铁路交运行业发展,包括铁路现代物流改革,2013年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启动,改革货运受理方式、运输组织方式、运输组织方式发展全程物流;改变铁路发展现代物流的“四大痛点”,解决主体间协作能力较弱,服务功能单一,企业发展相对滞后,自身定位模糊等问题。大力发展集装箱发展、鼓励全程运输、铁路快运,提高服务质量,吸引白货。铁路资产证券化,我国铁路仍处于快速成长期,铁路投资建设规模保持高速增长。铁总财务状况堪忧,截至2016Q1,铁总负债率达65.2%,而随着2016-2018年债券集中到期,铁道部需要填补的资金缺口将更大。运价市场化更进一步,客运方面,预计高铁、普铁将采用不同定价模式,高铁基准价有望上调、同时采用“航空定价模式”向下打折,实现运价的市场化;普铁运价在不违背公益性原下存在两种可能:适当上调以覆盖成本或政府补贴维持原价。货运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煤炭运输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断减少影响,全国铁路货运量持续下降。铁路结束了连续多年提价趋势,2016年2月4日起,煤炭运价每吨公里下调1分钱,同时可以在此基础上下浮。这体现了铁路货运已经基本完成了运价市场化改革,运价可随供需结构自主调整。

  
在未来投资机会上,还有机构认为,专有零部件和整车厂最受益于城轨地铁的快速发展。从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建设、车辆生产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化建设阶段专有化程度不强,弹性较小。根据测算,“十三五”城轨地铁车辆投资约为768亿元,与城轨地铁直接相关的专有零部件和整车厂将最为受益于城轨地铁的快速发展。PPP模式将有效解决地方政府建设资金问题。城轨地铁的建设主体为地方政府,铁总出小部分资金,大部分资金为地方政府资金筹集,主要形式包括发债、利用财政收入和PPP模式,PPP模式是目前大力推广的模式,目前已有多个成功案例,有效解决了地方政府建设城轨地铁的资金问题。 城轨地铁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存在于与城轨地铁直接相关的设备中,对城轨地铁产业链从基础设施建设(路基桥梁工程、施工设备、轨道工程)、智能化建设(电气化工程、信息化工程)、整车购置以及车辆零部件进行细致的分析,三大领域投资机会浮现:

  1、“十三五”期间与城轨地铁业务直接相关、收入占比大且弹性较大的车辆零部件厂商。

  相关公司:康尼机电、鼎汉技术、永贵电器

  2、城轨地铁业务收入/利润占比不高、弹性偏小的厂商。

  相关公司:佳都科技、众合科技

  3、城轨地铁整车制造设备商

  相关公司:中国中车、新筑股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