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财经观察:从师徒到战略合作伙伴--中法核能合作40年回眸

巴黎
2019-04-01 09:24

已收藏


新华社巴黎4月1日电财经观察:从师徒到战略合作伙伴--中法核能合作40年回眸

新华社记者徐甜

核电是中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经典故事。回眸过去40年,中法核能合作不断提升和拓展,中法核能企业从"师徒关系"走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现了两国深层次合作的力量和魅力。

40年见证了中法核能合作的"三部曲":从大亚湾到台山再到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法核能合作走过了从"法方为主、中方为辅"到"中方为主、法方提供支持",再到"共同设计、共同建造"三个重要阶段,中法核能合作惠及两国,增益世界。

1978年12月,中方宣布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随后,中国和法国合作,建设了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两国在核能领域的长期合作由此开启。

大亚湾核电站不仅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国技术人员抱着当`小学生`的心态,虚心向法国老师学习。"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回忆说。

20世纪80年代末期,中国大陆的核电事业刚刚起步,为了确保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的安全运行,中广核选派了100多名核电"黄金人"前往法国,学习当时最先进、最成熟的核电站运行和管理技术。

所谓"黄金人",是因为国家和公司为培养这批人才花费了巨额资金。贺禹就是当年的"黄金人"。他说,当时培训采用"影子培训"方式,一个徒弟跟一个法国师傅,师傅走到哪里,徒弟就跟到哪里。 这些"黄金人"不仅成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成就了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曾负责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总裁马识路(中文名)说,常常在中法各地遇到操着流利法语的中国核电人,以及会讲中文的法国核电人,他们对彼此的欣赏和对中法合作的热情令人感动。

从最初这批"黄金人"赴法求学到回国参与大亚湾、岭澳等核电项目建设,再到现在中国核电"华龙一号"的技术创新,中国核能行业多年来成功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中法核能合作推动中国核电产业由弱到强,不仅逐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还形成了包括燃料生产、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技术研发在内的完整核电产业网络。中法两国的核能企业也从"师徒关系"逐步走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协议中的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项目、赛兹韦尔C项目、布拉德维尔B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使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贺禹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逐步深化并加强与法国在核能领域的交流。中国核电正在全球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也为中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中法两国企业应共同深入开发第三国市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