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电动车充电数据爆长 广东加速布局绿色发展

广州
2019-04-22 09:18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4月22日电(记者吴涛)来自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电动汽车用电数据迎来爆发式增长:充电设施累计提供充电服务107.9万次,同比增长456.2%;累计充电电量3030.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46.2%。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综合能源科科长许燕灏认为,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尤其是公交、出租、网约车等营运车辆电动化进程加快,以及充电桩布局日趋完善,是数据爆发式增长的主要原因。广东省级充电设施服务平台"粤易充"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充电注册用户10.8万,一季度同比增长790%,用户量急剧增加。

爆发式增长的电动车充电数据,凸显出广东正在加速布局绿色发展。近年来,广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以电动汽车为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16年开始,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不得低于90%;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出租车中,纯电动出租车比例不得低于70%且逐年提高5个百分点。

根据《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到2020年,广东将在5年内投资约540亿元进行充电设施建设,建成集中式充电站约1490座,分散式充电桩约35万个,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接口的比例应达到100%。

广东绿色发展效果正在显现。据广东电网统计,2018年其全网社会用电量为6300多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2906亿千瓦时,占比接近一半。"也就是说,每2度电中就大约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许燕灏说。

广州供电局创能中心主管曲大鹏介绍,根据测算,2020年后广东全省电动汽车每年充电电量将超过2200亿千瓦时,节约替代燃油超过3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40万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