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持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可再生能源"红利"

兰州
2019-08-24 09:57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记者程楠)如今,中国正持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可再生能源"红利"。 在中国西部黄河之畔的甘肃省兰州市,来自葡萄牙环境与能源转型部的高级技术员亚利桑德拉·尼古拉正在认真学习和考察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应用成果。

她表示,葡萄牙正在对本国的整体能源气候计划进行修订,希望到2030年葡萄牙可再生能源消耗占总能源消耗的47%。"我希望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经验带回葡萄牙,加快可再生能源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亚利桑德拉·尼古拉学习的地方是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该所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研究与应用的科研机构,其产品从最初的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灶具到如今的太阳能分布式电站、太阳能景观灯等。研究所总工程师李世民介绍,近两年,研究所研发的可再生能源产品越来越多。

他手持的一块平板电脑大小的黑板子是该所研发的便携式太阳能移动电源。"在阳光下充电约4小时,电源就能充满12000毫安,还可以折叠起来携带,很方便。"李世民说。

除小型消费类可再生能源产品,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研发的便携式太阳能一体化路灯也受到许多中亚国家客商青睐。

"白天充电后,这种路灯可在夜晚提供长达7小时照明。"该所所长周剑平说,从去年开始,已有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的商人持续下单购买。

近年来,通过产品开发、技术输出和培训,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国际可再生能源领域持续开展国际合作。2005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同意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基础上建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

中国商务部培训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副处长韩宁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速度日益加快,中国正与相关国家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有效技术。

正在兰州参加学习的加纳能源部官员基尼赛斯·罗德·阿西亚玛表示,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加纳迫切希望能和中国加强技术合作与分享。

今年,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发布的《"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发展合作路径及其促进机制研究》显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空间大、前景广,已形成境外建厂、境外并购和研发等可再生能源国际开发合作模式。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们研究所举办了80多期国际可再生能源技术培训班,已为130多个国家培训了1900多名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周剑平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