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东盟电力合作进入"双赢"阶段

南宁
2019-09-21 15:07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记者何丰伦、徐海涛)从电力投资到项目投产发电,从合资项目商业运营到直流技术"走出去"……正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电力合作进入"双赢"阶段,下一阶段要全面加快推动技术交流、互联互通、产业标准的对接,实现深度持续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表明,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电力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仅2018年,中国主要电力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11个电力项目,完成投资额达18亿美元,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投资额的64.2%;在东盟国家新签约项目63个,合同金额99.1亿美元,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约工程承包合同总金额的38.8%。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介绍,中国电力企业与东盟国家的能源电力合作项目覆盖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发电、电网建设与改造、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了合作共赢。

老挝能源和矿业部能源政策和规划司司长占沙温·本勇表示,东盟国家经济快速增长,能源电力供应保障相对不足,能够与中国电力工业的生产能力、发展经验形成有效互补。

国际能源署的研究表明,东南亚地区超过1/5的人口仍缺乏电力供应,到2035年东南亚国家的能源需求将增长80%以上。东盟10国电力需求潜力大,但能源电力供应保障不够,人均一次能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清洁可再生资源丰富,但开发能力不足。

泰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司国际战略合作处处长永育·合通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电力工业在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行维护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设计、制造大型成套电力装备能力,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水轮机组制造、水电工程技术等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这些经验、技术、管理能力对东盟国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老挝电力公司总经理西萨瓦说:"广西电网公司在老挝沙耶武里省承建的农村电气化工程正式投运,总投资1094万美元,惠及69个自然村8000多户家庭5.1万人,已经成为当地的工程标杆。"

中国-东盟电力能源领域专业人士建议,积极推动《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国与东盟电网互联互通,可以为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要加强跨国电网互联互通规划研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落地,加强东南亚跨境输电通道建设,实现能源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