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杭绍台铁路单洞四线超大断面隧道建成

新华社,杭州
2020-10-28 16:36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魏一骏)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中国首条单洞四线超大断面高铁隧道--杭绍台铁路下北山隧道28日建成,为这条铁路在2021年如期通车打下重要基础。

下北山隧道位于浙江台州境内,共有1号、2号两条隧道,全长596米。为便于后续接入全国高铁路网,该隧道设计为单洞四线高铁隧道,最高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其中中间两条轨道为杭绍台铁路正线,两侧为预留的沿海客运专线轨道。

该隧道比普通隧道开挖断面更大,达到350平方米,这也是国内开挖断面最大的高铁隧道。中铁大桥局杭绍台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马晓东介绍,普通隧道可以一次爆破整个断面,但下北山隧道实施爆破如同在错综复杂的血管旁做手术,施工方为此通过优化爆破工艺、施工方法等,确保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安全、风险可控。

杭绍台铁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培荣介绍,截至目前,杭绍台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18.96亿元,此次下北山隧道顺利建成,为铁路2021年如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杭绍台铁路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速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力加速浙江温州、台州等城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实现浙江省内"1小时交通圈",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