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双十一"绿色升级:百亿包裹背后的减碳行动

新华社,杭州
2020-11-11 09:55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殷晓圣、黄筱)纸张使用减少一半的快递面单;减少碳排量的环保快递袋;不使用额外包装的商品"原箱配送";根据包裹大小"量体裁衣"的"切箱"技术……

在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季",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仓溢东苑社区快递网点正在进行绿色升级。

"每当有客户来取包裹,我们都会建议客户把快递箱进行绿色回收,回收的快递箱我们会给其他客户寄件使用,让包装循环使用。"仓溢东苑站长王世清指了指网点进门右手边的绿色回收箱,里面堆满了不同规格的包装盒。

王世清透露,"双十一"期间每天至少有1500人来取件,其中约有一半人会参与快递箱回收。

马女士一家已经把家门口的菜鸟驿站当成了"科技环保教育基地",既能带着孩子身体力行做绿色公益,还可以通过纸箱回收、环保寄件,兑换环保手拿包等绿色福利。

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王昊苏介绍,今年"双十一""绿色行动"覆盖快递包裹的"查、取、寄"等各环节。尤其在"最后100米",菜鸟驿站专门新增了1.2万个回收点,将绿色物流深入到消费者所在的社区。

"双十一"期间,覆盖全国200余城的8万多个快递站点预计可循环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快递量超600亿件,2020年预计达750亿件。据初步预计,今年11月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57.8亿件,同比增长47%左右。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双十一"期间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双十一"产生的数亿笔订单意味着数亿件包裹在全国流动。如何为包装减量,提升包材"含绿量",降低碳排放量?中国的快递行业正为"双十一""减碳增绿"加码发力。

圆通速递在"双十一"期间增加投放可循环中转袋650万个;中通快递已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大于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大于80%,末端网点铺设超过2.1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顺丰速运2020年计划试点循环容器等环保项目,全年等效减少碳排放3.3万吨,2025年计划包材碳减排总额40万吨。

从底层技术上不断优化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到末端回收上广布绿色回收箱,一个社会协同、开放共享的绿色快递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建立完善。

《中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2020)》统计,2019年全行业使用快递电子运单节约耗用纸量相当于617.4亿张A4纸,可以少砍伐188.72万棵大树,节约2696立方米的水。

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而在今年疫情冲击下,1至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仍达到80065亿元,同比保持9.7%的增长。

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指出,快递绿色化发展问题不仅在于包装原材料的持续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更在于建设一个社会协同的、开放共享的基础设施,例如回收体系、治理体系,而绿色物流也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多方共治。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表示,未来必须联合政府的力量,有力地推动相关企业联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供应链"端到端"(包括品牌商到零售商、零售商到用户)的绿色行动和绿色转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