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北方四大沙地生态状况改善 沙化土地持续减少

新华社,呼和浩特
2020-12-15 08:25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记者哈丽娜、于嘉)一场降雪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披上一层银白。在一处牧场的围栏边,一位身穿棉大衣、头戴棉线帽的牧民把饮了水的牛赶到草场上去。

这位牧民叫廷·巴特尔,今年65岁,生活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这个嘎查位于中国北方四大沙地之一浑善达克沙地北缘。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牧民超载养畜和自然气候变化,浑善达克沙地面积一度扩张,萨如拉图雅嘎查一带草原逐渐沙化,风沙直逼北京。

那时,廷·巴特尔在自家的5900多亩草场上养着200多只羊。眼看草场一天天沙化,1998年他果断把羊全部卖掉,换了40多头牛来养,还将5900多亩草场划分为9个区域,四季轮牧。

牛常年吃营养丰富且充足的青草,膘肥体壮、长势喜人,特别是节省了大量购买草料的支出,廷·巴特尔的纯收入比养羊的时候增加一倍以上。不仅如此,草原得到休养生息,沙化面积明显减少。

他说,1头牛和5只羊的经济价值相当,羊喜欢刨着草根吃,对草原破坏大;牛只吃草尖,不影响草的生长。

"根据牛羊的蹄腿换算,养牛对草原的破坏程度远低于羊,牧民收入不减,付出的劳动也要少得多。"廷·巴特尔说,这是他总结出的一套"蹄腿理论"。

这些年来,廷·巴特尔通过划区轮牧、减羊增牛、植树种草、保护野生动植物等多种手段,将自己的草场变为动植物乐园。现在这里生长着270余种植物,吸引狍子、獾子、鹤等百余种野生动物安家、落脚。

看着廷·巴特尔这笔经济账和生态账算出成效,牧民们从心里佩服,纷纷效仿。目前,全嘎查羊的数量由2001年的1万只减少到300多只,牛的数量增加近千头。昔日许多沙丘都已被绿草覆盖。

着力实现草畜平衡、减少草原使用强度只是浑善达克沙地治理的一个缩影。2000年以来,中国相继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通过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育草、飞播治沙、围封禁牧等方式,对浑善达克沙地实施重点治理。20年来,仅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投出23.72亿元。

目前,浑善达克沙地内森林面积13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35%;草原面积5358万亩,草原平均植被盖度达41%。与2000年相比,森林面积增加59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0.3个百分点;草原平均植被盖度提高8个百分点,草原生态持续向好。

浑善达克沙地以西1000多公里的毛乌素沙地过去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毛乌素沙地近三分之一的面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20世纪80年代起,乌审旗干部群众持续推进治沙造林。

"现在全旗千亩以上造林大户达214户,植被覆盖度达到80%。"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说。

从1985年栽种第一棵树苗开始,农民殷玉珍夫妇吃住在沙窝子里,硬是将6万多亩荒沙变成绿洲。

如今走进毛乌素沙地,满眼都是杨树和沙柳、花棒等灌木林。"别看它冬季枯黄,但这些灌木都是治沙、固沙能手,它们将毛乌素沙地紧紧锁住,恢复了生态。"殷玉珍自豪地说。

由于种植的树木逐年增多,明年殷玉珍计划用科技产品来管护林子。"林子太大了,跑前跑后很有些吃力。近期想上电子监控,减轻点作业强度。"她说。

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由点到面带动荒漠地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经过多年治理,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状况整体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16.9万公顷。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