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成功自主研发全球领先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

新华社,青岛
2021-05-11 10:17

已收藏



新华社青岛5月11日电(记者王凯)记者日前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中国已成功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地铁列车能够主动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与全自动驾驶,实现了从"自动运行"到"自主运行"的跨越。

"犹如列车有了自己的`大脑`和`千里眼`,实现了从`自动运行`到`自主运行`的跨越。" 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罗情平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无人驾驶地铁线路普遍使用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列车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则采用"车-车"通信架构,减少了车与地面的通信,列车之间可通过无线通信完成信息交互,从而直接获知前行列车的位置、速度和线路状态,实现主动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与全自动驾驶,自行判断路况,从而安全、智能、飞速地"奔跑"起来。

"乘客可以不用下车换乘,直达目的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装备委员会副主任方少轩介绍,目前,不同地铁线路间的信号系统采用的技术标准不一,线路都是单线运营,相互独立,互联互通一直是一个难题。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则可以实现地铁列车互联互通,不同线路的列车在换乘站直接运行到相邻线路上,乘客不用下车换乘,直达目的地。

方少轩表示,该系统还能显著减少设备故障对列车运行的影响,提高运营安全,能缩短列车的追踪与折返间隔,解决大客流线路加车难问题,还为地铁列车运营提供了更强的灵活性,能够有效应对车站火灾、轨旁故障等多种应急场景。

据了解,该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由中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青岛地铁的主导下,中国中车、上海富欣、浙江众合、中兴高达等国内企业协同创新,共同实现了这一世界领先技术零的突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