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北京再生水利用量达12亿方 占年度水资源配置量近三成

新华社,北京
2021-05-19 15:1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北京在加强污水处理的同时,加快再生水利用,扩大其用途和用量。目前,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2亿立方米,占北京年度水资源配置总量近三成。再生水已成为北京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

近些年来,北京市加大水环境治污力度,升级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并新建一批再生水厂,重点解决城镇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现有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共67座,污水处理能力679.2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达95%,所有新建再生水厂和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主要出水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计划到2022年,北京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7%以上,其中中心城区达99.7%。

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2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工业用水0.58亿立方米、环卫绿化用水0.19亿立方米、河湖补水11.07亿立方米,其余用于生活用水。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再生水用水途径已由绿化、洗车、冲厕等逐步推广到工业、河湖环境及道路浇洒等方面。未来,北京市将着重在提升再生水的使用效益上下功夫,以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