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以竹代塑 业界探寻塑料污染治理新方案

新华社,北京
2021-09-17 15:5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孟宜霏)你用过竹制餐具吗?你想换一个竹子做的手机外壳吗?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碳、可再生的竹制品开始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以竹代塑"成为绿色新风尚,为治理白色污染提供新方案。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联合国有关报告指出,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寻找塑料的替代品成为重要课题。

"竹子是草本植物,而非树木,能在3至5年内迅速成材,并且一次种植可多次利用,是理想的生物质资源。"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说,"经过精细加工,竹子成为低碳、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的优质材料,为一次性和耐用型塑料提供了替代产品方案。"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政府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国际竹藤组织东非区域办事处主任傅金和介绍,竹子可以通过3种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竹子生长速度快,固碳能力强;竹制耐用品可长时间储存碳,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保持低水平甚至零级别碳足迹;竹子可以替代木材以及高耗能、高排放的塑料、混凝土和钢材等,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竹制品有天然的优势,可以成为塑料的替代品。`以竹代塑`有助于减少固废排放,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这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来进行研发。"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说。

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包装研发总监周宛棣介绍,宝洁正在探索用竹纤维制作纸质材料,以替代泡装包装,以及用竹子做剃须刀把手,尽量减少塑料使用。

随着外卖行业发展,由环保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具市场需求量大。竹纤维因其具有较高强度、较高耐热度、抗褶等特性,适用于餐具制作。

"目前中国的民航和外卖企业对竹餐具的需求量很大,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核心问题在于如何扩大生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王戈说。

湖南银山竹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不使用胶水、硫磺等化工产品的竹制餐具。"通过技术创新,公司竹产品的工艺水平不断取得突破,各生产环节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从品质和数量看,都具备了替代塑料的条件。"公司董事长李正文说。

如今,竹制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也逐步开始用于汽车内饰、火车车厢板等,甚至在发电厂的冷却塔里也能找到竹制品。

"随着竹材利用的科技创新,竹子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在城乡生活、工业生产、建筑建材、纺织造纸等各行各业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陆文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