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探索新业态 广东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

新华社,
2021-12-17 11:00

已收藏



探索新业态 广东开展数据经纪人试点

新华社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刘宏宇)《广州市海珠区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旨在开展广东省数据经纪人试点,探索设立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规范数据经纪人执业行为。数据经纪人将成广东未来新业态。

方案提出,依托该区在数据资源集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业态汇聚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培育数据经纪人为抓手,促进数据可信有序流通和市场化利用,加速数据与经济活动融合,打造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提供"海珠经验"。

据了解,数据经纪人将侧重于场景化数据利用,其职责在于建立供需信任关系、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活跃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可信有序流通和市场化利用,加速数据与经济活动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海珠区是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高地,位于该区的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已聚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欢聚时代、树根互联等为代表的数据密集型企业,引入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龙头产业项目,具备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的条件。

方案指出,下一步将在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通信、电力等社会数据丰富的重点领域遴选试点单位。到今年12月底,完成试点单位遴选,公布首批领域数据经纪人名单;到2022年12月底,对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及实践案例,推动以数据经纪人主导的数据要素交易创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