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航空业绿色转型创造全球新机遇

新华社,北京
2021-12-23 16:2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题:中国航空业绿色转型创造全球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 呼涛

中国制定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并承诺推动中国民航运输业加速全面绿色转型,正在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也为本土和全球航空业者创造出巨大商机与创新探索空间。

中国民航主管部门将"十四五"时期作为民航节能减排向绿色发展转段升级的关键期、窗口期,提出以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民航运行智慧化、能源低碳化、排放清洁化,为推动民航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好局。

(小标题)开启全行业绿色转型

中国去年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推出了相关行动方案。

中国民航局表示,将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行业绿色转型。

民航局计划司副司长张清表示,民航主管部门将守住安全底线,提升绿色上限、强化智慧主线,有序推进航空运输深度脱碳,加快构建更为安全、高质量更有效率、可持续的现代民航体系。

中国民航主管部门始终高度重视行业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优化运行管理、加强新技术应用等措施,推动民航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民航深度脱碳面临着服务人民出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环境治理等一系列艰巨任务和挑战,将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张清说。

(小标题)开启绿色创新探索

航空业融高技术、高价值于一体,始终是全球创新技术的驱动力和引领者。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环境的叠加影响下,航空产业链上的航空制造、民航运输两大关键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中国本土民航企业和国际企业正在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智慧机场建设,并探索创新性的低碳实践。

11月12日,厦门航空联合兴业银行推出"碳中和"机票。该"碳中和"机票在厦航APP平台发售,覆盖所有厦航实际承运航线。旅客购买带有"碳中和"标识的机票,将抵消飞行旅程中的部分碳排放。

依托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通过蓝碳基金购入的海洋碳汇项目,购买"碳中和"机票的旅客能够切身践行"碳减排"。首批碳汇款将用于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全球速递运输巨头企业联邦快递展示其在"可持续性""数字化"以及"高效可靠"三大主题上的探索与优势,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表示,联邦快递于今年3月宣布在2040年实现在全球碳中和运营的目标,在车辆电动化、可持续能源和碳固存三个关键领域投入超过2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

"在中国,联邦快递采取包括车辆电动化、可持续发展设施和无纸化寄件等各项措施,从多方面降低经营活动的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陈嘉良说。

(小标题)飞向新"蓝海"

中国正在将低碳减排、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并创造出巨大的市场机遇。对全球航空制造商而言,中国的低碳发展尤其是民航业绿色转型创造出巨大机会,是潜力无限的新"蓝海"。

霍尼韦尔中国及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表示,霍尼韦尔在中国的航空、物流、数字化等诸多领域持续取得进展,正在积极携手中国合作伙伴从民航绿色转型中探索新机会。

作为全球高技术跨国企业,霍尼韦尔致力于通过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深度融合来解决经济和社会面临的挑战。在中国航空制造和民航运输市场,霍尼韦尔航空航天正在与中国合作伙伴"绿色转型",支持中国民航公司提升机队运行效率,为制造商提供更高效的发动机,探索应用可持续航空燃油和清洁能源驱动的城市空中交通工具。

"中国民航业在全球率先复苏,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在中国民航业`绿色转型`进程中,我们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探索并应用新技术,支持打造绿色低碳的行业生态体系。"林世伟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