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共年轻党员扎根基层接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贵阳
2022-02-14 10:05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2月14日电(记者罗羽)这个春节,33岁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方小勇很忙碌:他既要做好村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关注村里投资开设餐馆的经营状况。

"不久前,我们村与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个体户合作,村集体投资7万元,这位个体户出资8万元,共同在乡政府对面的街上开了一家主营鹅肉的餐馆,目前生意还不错。"方小勇说,因为餐馆的经营状况关乎村集体投资成效,所以他要不时过来查看一下。

方小勇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西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已在村里工作近6年。他2008年高中毕业后,选择留乡创业;2016年进入西屯村委,还通过在职学习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

据介绍,这次村集体做出开设餐馆的决定,是因为村里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鹅养殖产业,大家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走好乡村振兴路。

西屯村过去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10人。近年来,村里通过发展肉牛、小龙虾、灰鹅养殖,辣椒、小黄姜、山药种植,以及开办农村运输、快递、餐饮等业务,让贫困户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西屯村村两委的工作主力主要是像我一样的30岁左右的年轻党员,大家既经历了脱贫攻坚的锤炼,又得到脱贫攻坚成就的鼓舞,更加有能力、有信心、有底气推进乡村振兴。"方小勇说。

据中央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年轻党员持续增加,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

越来越多像方小勇一样的年轻党员,逐步认识到基层工作的价值,不断涌入基层,扎根基层。

2021年,西秀区在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后,全区1654名村(社区)干部平均年龄42岁,比上一届降低10岁,实现整体学历和年龄的"一升一降"。

安顺市西秀区税务局党办副主任、在西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6年的罗建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共年轻党员选择扎根基层,接力乡村振兴,已逐步成为推动基层发展的主力。

"与过去相比,基层工作力量呈现年轻化、专业化,他们将为乡村振兴开好新局、打好基础。"他说。

"通过脱贫攻坚,农村面貌已发生巨变,交通、住房、医疗、教育等条件极大改善。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基层又将为有理想、有知识的年轻人提供新机遇。"在与村里十几名大学生进行的交流会上,25岁的榕江县兴华水族乡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炳凤说。

这位2019年大学毕业后以西部计划志愿者身份返乡教书的党员,于2021年11月参与星光村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因表现优异而成功当选。王炳凤说,在村里工作以来,她逐步了解到基层在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方面的重要作用,获益匪浅。

"虽然我们出生在农村,却不一定了解农村,农村还需要更多有为青年。"交流会后,星光村21岁的大学生党员王杨表示,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够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回归农村,为家乡和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