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新华社,北京
2022-02-14 17:3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王鹏)记者14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共有建设高校147所。

据介绍,首轮"双一流"建设于2016年启动,至2020年结束。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

根据公布的名单,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阶段"双一流"建设应当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淡化身份色彩,探索自主特色发展新模式,引导各高校在各具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创建一流。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此外,为增强建设动力,完善约束机制,对首轮建设成效并未完全达到预期、相比同类学科在整体发展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提升程度方面相对偏后的部分学科给予了警示,相关学科应加强整改,2023年接受再评价,届时未通过的,将调出建设范围。

据悉,《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也于近日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