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工期30天,三峡南线船闸停航检修

新华社,北京
2022-02-21 14:2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从21日8时起,三峡南线船闸开始停航实施计划性检修施工,工期30天。南线船闸停航期间,北线船闸继续运行。

三峡船闸自2003年通航运行以来,已经进行过6次计划性停航检修,北线和南线船闸各3次,分批对船闸的人字门、反弧门、启闭机、水工设施、机电设备和控制系统等进行了检查和修理。

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枢纽管理部主任曹毅说,根据工程设计要求和运行管理规定,为保障船闸设备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充分发挥工程航运效益,今年开展南线船闸检修。

检修项目包括船闸水工设施检查与缺陷处理、3个闸室冲淤孔混凝土封堵、2扇人字门顶底枢密封件更换等专项修理和其余10扇人字门常规检修、反弧门系统缺陷检查与处理、部分启闭机油缸更换、金属结构局部防腐、液压和电气系统检修、集中控制系统升级改造等。

"在没有计划性停航检修的正常情况下,双线船闸和升船机同时运行,船舶可以从北线船闸上行过坝前往重庆,也可从南线船闸下行过坝去往上海,还可以从升船机双向通行上行过坝或下行过坝。"曹毅说。

从近几年通航情况来看,两线船闸每天运行30个至32个闸次,过船118艘至120艘,一年通过船舶约4.3万艘。南线船闸停航检修时,北线船闸会每两天换向运行一次,升船机正常双向运行。

为保障此次南线船闸停航检修顺利开工、按期恢复通航,三峡集团流域管理中心、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精心准备,强化质量安全,全力保障停航检修顺利完成。

曹毅说,之所以安排在2月21日开始检修,是因为春节假期过去两周,给疫情防控留有时间,同时2月至3月船舶运量和过闸需求不是特别旺盛,施工人员没有大量外出务工,降雨天相对较少利于检修施工。

检修期间,船舶可经三峡北线船闸、升船机通行。从以往南线船闸检修情况看,北线船闸平均每天运行约15个闸次、过船约60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