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特高压"白江线"安徽段长江大跨越线路贯通

新华社,合肥
2022-03-15 11:18

已收藏



新华社合肥3月15日电(记者陈尚营、刘军喜、周牧)14日,安徽省芜湖市长江边200多米的高空,4根牵引绳,拖拽着6根电缆导线,缓慢跨越长江。下午1时,放线作业结束,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完成跨江放线任务。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据介绍,工程安徽段全长361.8公里,杆塔共748基。长江大跨越工程作为整个工程的咽喉节点,分别在安徽马鞍山市和县、芜湖市鸠江区境内跨越长江,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对长江流域土地资源的占用以及环境的影响,首次采用±800千伏和±500千伏线路同塔架设技术方案。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307亿元人民币,起自四川省布拖县,止于江苏省常熟市,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计划2022年12月竣工投运。工程建成后,可将四川清洁水电输送至华东地区,每年可向江苏省输送电力超过300亿千瓦时,相当于南京市半年的用电量,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多万吨。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