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闻 > 商务信息

越南工贸部12个问题项目有所改善

中国驻越经参处
2018-07-24 14:39

已收藏

据越南《越南新闻》7月16日消息,越南工贸部计划司司长杨维兴(Duong Duy Hung)日前接受《越南新闻》专访,谈及工贸部管理的12个问题项目的最新进展。杨表示,自越南国会2016年要求对越南工贸部项下12个严重亏损项目进行整改并责令工贸部提出全面解决方面后,经过一年多的整顿,大部分问题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有6个项目已经开始生产经营活动(但仍亏损),2个项目已经开始盈利,特别是越中钢铁厂2017年实现利润4190亿越盾(约合1860万美元),DAP越南化工厂也盈利上百亿越盾。其余项目,特别是越南化工集团(Vinachem)(包括DAP老街、宁平化肥厂、河北化肥厂等)已经实现平稳运营且逐步提升产量,总累计损失已大幅收窄。对于三个暂停的项目,如南方造纸厂第一次拍卖流拍,现正筹备第二次拍卖,其他项目也在寻找合作伙伴争取重新开始运营。对于越南油气集团的项目,亭武聚酯纤维厂已在4月份重启三条生产线并生产处合格产品。杨强调,上述重启经营的问题项目均未使用政府预算资金,相反,政府已能回收部分资金,例如近1万亿越盾(约合4440万美元)的国有资本已从太原钢铁厂项目回收,而商业银行对有关问题项目的未偿付贷款余额也有所下降。 

杨指出,对于解决EPC项目争议问题进展仍比较缓慢,因事项复杂,牵涉涉案方较多,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达成合意。越南副总理王廷惠要求,如争议双方无法达成和解,会将该争议提交国际仲裁庭裁决,如越南石油石化和纺织纤维股份公司亭武项目就将在今年11月份新加坡的国际仲裁庭中仲裁。杨强调,工贸部一贯观点是解决12个问题项目必须按照市场原则依法依规进行,例如债务重组或利率确定问题不能用行政命令而必须遵守银行法律法规。目前,有关项目的整改将继续进行,对于已经止损获利的项目,工贸部将继续督办重组生产、加强企业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和适时削减劳工以维持高生产率提高经营效益。希望通过系统性的解决方案,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基本解决问题项目;到2020年前彻底解决项目所有问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