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闻 > 商务信息

​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在昆明开幕

新华丝路网
2018-11-02 10:56

已收藏


水利部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11月1日在云南昆明开幕。作为落实澜湄合作领导人第二次会议成果的重要活动,论坛以“水伙伴合作,促永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水资源政策对话、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来自澜湄合作六个成员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学术团体、企业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近150名代表参加论坛。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认为,湄公河国家同中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我们应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协调的步伐、更有力的举措,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澜湄水资源合作,共同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好领导人会议共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合作顶层设计,积极落实《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三是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组织协调作用和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支撑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共同助力澜湄水资源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五是进一步加强区域机制协作。希望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凝聚共识,抓住机遇,探寻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径,为促进本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澜沧江-湄公河是云南省同湄公河国家共同的母亲河,如同血脉般将云南与湄公河国家紧紧相连。云南既是澜湄合作快速发展的推动者、见证者,也是澜湄合作丰硕成果的受益者。”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介绍,澜湄合作首次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交由云南落实的6个重要合作项目全部落实完成。云南省将与湄公河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在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防洪减灾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构建澜湄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部长本坎·沃拉吉和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常务秘书威占·西马查亚表示,老挝和泰国与中国在水利领域有着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两国水利事业发展的支持。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水资源管理有关情况,积极评价澜湄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水资源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并就继续参与和深化澜湄水资源合作提出了积极建议。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薛剑说,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机制启动以来,六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澜湄模式,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新机制之一。澜湄水资源合作论坛为六国政府、智库、企业分享治水经验、探索合作机遇搭建了新平台,为丰富澜湄机制建设和务实合作作出了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与会代表将围绕大会主题和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保护、洪旱灾害管理、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水资源管理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