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上行

北京
2015-06-13 10:25

已收藏

 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1900%,较5日跌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2200%,较5日涨1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600%,较5日涨3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0850%,较5日涨1.5BP,2周品种报2.6000%,较5日涨12.9BP。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16次暂停例行操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本周资金面维持较宽松态势,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符合预期。短期需关注新一轮新股IPO及临近半年末时点等对资金面的影响,但从国内稳增长及护航地方债发行等因素看,资金面或将维持较宽松态势。 据了解,新一轮25只新股6月17日起集中发行,其中18日、19日为申购高峰,业内预计本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或超6万亿元。

同时,6月10日,财政部网站发布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下达第2批置换债券额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确认了第2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宏观面上,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疲弱。 市场人士表示,在经济弱势及地方债供给压力下,央行或将继续出台宽松政策,这将利多债市。 此外,广西有色6月11日发布兑付公告,债券违约风险解除。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部分经营形势显著恶化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值得关注,特别是自身偿债能力较差,又缺乏外部支持的企业,一旦债券到期或临近付息日,发生违约的可能较大。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额较上周有所回升,但日均成交额仍未超过2000亿元。收益率方面,短端走势出现明显分化,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较上周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而1年期各等级企业债收益率却较上周上行。更长期品种中,国债收益率上行,企业债收益率涨跌互现。总体看,长端收益率与上周变化不大,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5BP。 "6月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本周财政部也证实了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这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债券供给将进一步增多,对利率债的挤出效应值得警惕。不过债务置换大大缓解了存量债务风险,对平台类企业形成利好,随着发行政策的放宽,未来城投债的发行和交易有望得到提升。"张英杰说。 渤海银行债券交易员徐聪表示,下周新股发行或将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扰动,而随着地方债供给的逐渐增加,债市收益率恐面临上行压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