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下行

北京
2015-07-25 10:47

已收藏

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3300%,较17日跌1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300%,与17日持平,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9000%,较17日跌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5590%,较17日涨9.5BP,2周品种报2.9020%,较17日跌4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0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450亿元。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临近月末,央行向市场注入一定流动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平抑短期波动,预计下周公开市场仍有望保持净投放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后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或将维持较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低位运行,但继续下探前期低点的可能不大。

宏观面上,7月24日公布的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为48.2,创15个月以来新低,预期为49.7,前值为49.4。 民生宏观表示,从微观层面看,房产销售反弹带动库存去化,但库存基数较高,房产投资并未抬头;工业用电量、工业价格指数与进口运价指数皆略有回暖,但幅度皆比较弱,制造业仍处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长期大趋势;基建受制于土地出让金与财政收入的双下滑,托底回升压力大。整体而言,国内经济仍在底部挣扎。这将利多债市。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表示,本周二级市场成交量稳定在高位,资金回流使得债市收益率整体回落。一方面前期股市大幅震荡,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部分避险资金回归债市;另一方面近期理财收益率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银行对于债券的配置需求。 分品种看,华创债券表示,短期内市场情绪火热或将推动信用债利率继续下行,但已偏离价值,后期需警惕回调风险;利率债而言,基本面因素和供给压力释放已不太支持利率债进一步下行的空间,配置价值不大,短期内市场交易情绪也会慢慢淡去。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