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家建议发展丝路债券为一带一路融资

香港
2016-09-12 14:21

已收藏


新华财金社香港讯(记者 殷岚 刘萌) 国际金融专家近日在香港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实施,中国政府应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照“绿色债券”的模式通过适当的国际信用评级推进丝路债券的发行,吸引更多的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资本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

在9月8日于香港举办的“一带一路峰会——投融资与丝路债券”论坛上,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说,丝路债券作为总体概念可根据“一带一路”跨国经济活动的特性设计系列债券产品,对债务人偿还能力的评判须使用统一的评级标准,这样应是有益补充各国发行的国内和国际债券,而非竞争关系的债券。同时,他认为,应借鉴绿色债券的理念来设计丝路债券,确保丝路债券募集到的资金专款专用公开透明。

关建中在接受新华财金社专访时表示,从信用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待“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其关键在于资本的自由流通。丝路债券作为创新性债券,其可作为标准化资产类别以及有别于传统债券所具备的跨国界流通性对全球发行人及投资者均有巨大的吸引力,其发展潜力足可以提供沿线建设所需资金。

关建中认为,丝路债券的发展应具有一些自身独特的特点,首先,丝路债券的用途应为跨境性质,即为支持一带一路跨国投资、贸易、生产等实体经济提供所需的流动性,而绝非仅满足一国内部经济活动的融资需求。其次,丝路债券应以人民币计价,主要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由中国提出并倡导,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无论是资金和项目参与程度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且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于丝路债券的发行和应用都有巨大的容量和潜力。

关建中强调,为各类资本建立退出机制,丝路债券本身应具有可流动性,能够在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发行交易,可采用线下和线上两类交易模式,线下结算可使用各国现有的结算系统,但其线上结算则需建立专门的结算系统。

本次论坛由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和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共同举办,与会人士集中讨论了“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增长、投融资需求,探讨“一带一路”经济体如何从丝路债券中受益以及寻求国际认可的“一带一路”融资方法。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和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