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流动性预期扭转 国债期货冲高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7-06-24 17:05

已收藏

上海证券报消息,本周国债期货行情始于亢奋,但终归于沉寂。6月份流动性宽松并非常态,随着央行净回笼资金,引发国债期货加速调整。

本周初,国债期货受到财政部将首次进行国债做市支持操作刺激,加之央行在公开市场了进行净投放,推动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十年期主力合约T1709一度大涨0.59%。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表示,为了扭转国债收益率期限倒挂现象,同时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财政部进行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买入的一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901%,竞标倍数为1.16倍,提振了整个市场情绪。各期限国债在周一均出现了普涨,收益率曲线亦恢复正常,这有利于债市加快见底。

但此后,市场对于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开始显现,尤其是央行在本周三开始净回笼之后。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四,央行分别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10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五则没有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合计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而上周净投放4100亿元,由此导致本周资金面先松后紧。

“央行对于6月资金面进行了调节,使得市场对于7月份资金面仍存忧虑。毕竟目前去杠杆、强监管的态势没有转向。”一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报97.99元,周涨幅0.12%。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报95.42元,周涨幅0.06%。国债期货本周先涨后跌,债券市场未能延续前几周的强劲上涨。

徐阳认为,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本周相比6月上中旬大幅度减少了流动性投放,目的还是配合金融机构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止市场再次由于资金过多释放导致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随着6月份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纷纷落地,阶段性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可能不会再现。从陆家嘴金融论坛上监管层依然强调监管可以看出,“强监管”在持续,流动性偏紧也将延续,而偏紧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债券市场的。因此,数月内债券市场很难再出现持续性上涨的局面。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目前期债收益率仍处于历史中枢之上,因此未来市场仍会有反复,不必过度悲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