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人民日报:中国连续增持美债属市场行为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11:02

已收藏

近期,中国连续6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的消息引发关注。继2016年一段时间的连续减持之后,中国政府又重回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位置。对此,专家分析,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均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今年以来的增持系中国国际收支盈余和外储增加背景下的合理变化,亦是扩大投资收益的选择,未来增减美国国债仍将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重要操作。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9日消息,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中国官方表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

对于今年以来的连续增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本报记者分析,今年以来中国出口情况不错,贸易顺差的状态继续保持,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呈较大幅度下降。从外汇收支的角度来说,收入的外汇多,而对外直接投资明显减少,外汇储备增加。因此,对有价证券的投资规模也就会相应地增加,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正是这一背景下的合理变化。

除了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如经济增长回稳、人民币汇率企稳、资金流出减弱等因素有关,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认为,增持美债也与看好美元下半年会走出当前弱势有关。张永军说,“今年以来美元相对贬值,而在‘缩表’计划下,一般判断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小,而升值的可能性增大。在这样的预期下,购入相对低价的美元资产,将来可能获得汇差收益。”

张永军认为,今年以来中国虽然连续6个月增持美债,但规模相对较小,呈现缓慢增持的特征,这对规模巨大的美债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作为美债的最大持有国,中国的连续增持可能影响市场预期。

专家进一步指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本质上是投资行为,未来操作会受很多方面影响。但总体来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贸易顺差的格局不变,对外投资降幅收窄但仍在下降的状态延续,加上美元的升值预期,未来小幅增持的过程可能延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