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财政部国库司娄洪:上海关键收益率将巩固人民币定价权

中国证券网
2017-12-05 09:35

已收藏


12月4日上午,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在沪发布上海关键收益率(SKY)。“在国债收益率曲线基础上发布上海关键收益率,有利于提高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直观性和使用的便利性,同时也是宣传和推广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有力举措,对推动人民币定价权、推动债券市场开放起到重要的作用。”财政部国库司主要负责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娄洪在发布仪式上表示,要更好发挥SKY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作为无风险基准利率的作用。SKY的发布将吸引更多关注中国金融市场的全球投资者目光,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影响力。

他表示,未来财政部将持续优化国债发行结构,完善国债做市商等制度,进一步改善国债流通质量和价格形成机制,夯实国际收益率曲线的基础,提升中国国债收益率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加快建设与大国经济体相适应的国债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国债市场的核心作用。

当天,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上海总部、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在沪揭牌。娄洪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债作为优质担保品的金融功能,在深化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国际金融市场的实践表明,国债作为主权级债券是最优质的金融担保品,相当于隐性现金,能够为现代财政和金融领域越来越复杂的风险防范提供重要支撑。

中债登经过多年努力,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债券担保品管理系统,把国债担保品广泛应用于各项货币政策工具、财政政策业务、回购市场、衍生品市场、跨境业务等方面。一方面为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盘活了国债存量,充分发挥了国债的金融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国债市场的流动性。

在中债担保品机制的有力保障下,目前财政部已经在全国铺开现金管理业务,各地方财政部门对国库现金流入流出以及存量进行预测,更有效地进行管理,未来财政系统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国库底目标余额管理制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