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三季度银行间债市发行人评级正面调整家数同比大增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9:37

已收藏


12月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信用评级专业委员会(下称“评级专委会”)服务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今年三季度,银行间债市评级调整家数同比小幅增加,其中正面调整家数大幅增加,负面调整家数明显减少。

具体来看,三季度,评级机构共对106家发行人做出评级调整,同比增加7.07%。其中,正面调整79家,同比大幅增加107.89%;负面调整27家,同比减少55.74%。分机构看,大公资信和中诚信国际正面调整家数较多,各有23家。

级别上调集中于原AA级,级别下调存在大跨度调降情形。三季度,级别上调和下调分别有62次和16次,分别占正面调整和负面调整次数的77.50%和51.61%。级别上调均为调整1个子级,且集中在由AA级调升至AA+级,占上调次数的62.90%。

值得注意的是,更换评级机构后,新级别高于原级别的发行人占比明显下降。三季度,共有41家发行人更换评级机构,15家发行人的新承做评级机构所给级别高于原级别1个子级,占比36.58%,较上季度下降17.9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发行人级别中枢集中于AA级。截至2017年9月30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共有1702家存续发行人具备主体评级,级别中枢集中于AA级,且级别分布继续向高级别延伸,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达到57.17%,同比上升5.39个百分点。

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评级专委会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自律规范体系建设、市场化评价机制完善、行业规范研究、宣传交流等各项工作,促进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及定价参考功能的有效发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