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汇添富吴江宏:市场不断扩容 可转债基金长线投资价值显现

中国证券网
2017-12-25 10:12

已收藏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进入快车道。市场的整体扩容不仅吸引了各类投资者的关注,也令可转债基金的投资更加多元化。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一只可转债基金,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优异,今年以来更以11.33%的净值涨幅高居同类基金第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截至12月18日)。

在基金经理吴江宏看来,虽然转债扩容会压缩存量转债的估值溢价,但持续分化的市场格局,也为优质标的提供了投资机会。随着转债供给、需求的同步提升,可转债基金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逐步显现。

多重因素贡献超额收益

回顾今年的操作情况,吴江宏表示,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把握了转债的投资节奏。二是基于对保险板块的强烈看好,重仓配置了相关品种。三是个股对收益贡献较大。

查阅基金季报可以发现,汇添富可转债债券一季度重点配置了偏债性转债,二季度提高股性转债配置。此外,基金经理还在上半年高配了大消费板块股票。“我在上半年对转债市场持中性偏谨慎的态度,因此操作较为保守。此后虽然增加了转债仓位,但整体仍然控制在100%的水平之内,并没有使用杠杆。”吴江宏坦言。

今年三季度,金融类转债成为市场焦点,保险类可交换债更成为机构争相追捧的“香饽饽”。提早加仓保险类转债的汇添富可转债基金由此从中受益,净值一路攀升。“在二季度时,我们团队经过系统性研究,认为保险股的机会已经来临。因此,不仅重仓了两只保险可交债,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保险股。”吴江宏表示。

市场扩容增加投资需求

作为2017年势头正盛的一种再融资方式,可转债发行进入了快车道。但11月以来,伴随股市走弱,可转债出现整体回撤及大规模破发,这类品种的投资前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吴江宏认为,可转债供给放量的常态化,确实会令这类品种的整体估值下移,但市场扩容以后,不同转债品种之间会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基本面欠佳、转股能力较弱的标的会逐渐向债性靠拢,受关注程度、流动性及估值会同步降低。另一方面,正股特色鲜明的转债,尤其是近期上市的大批优质转债会在供给冲击下产生超额收益,而这部分品种也是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接下来重点布局的对象。

“我并不认为供给放量就会降低可转债资产的投资价值,任何一类资产具有合适的风险收益比,都会产生投资需求。以前转债的参与者主要是债券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但现在个人投资者、私募基金、股票基金都在加速涌入,可转债的受关注度已经明显提升。”吴江宏表示。

可转债基金具有长线投资价值

曾几何时,可转债基金仅是市场上的一个小众品种,产品数量及规模都较为有限。但今年以来,随着收益水平的提升,可转债基金正逐渐走俏。

拉长周期来看,可转债的历史收益表现非常出色,不仅能够跑赢A股大盘,而且波动率也明显低于股票,是真正“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Wind数据显示,从2004年初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证转债指数涨幅达161.62%,同期上证综指和中证综合债涨幅分别为123.70%、66.42%。波动率方面,中证转债年化波动率为19.29%,也远低于同期上证综指为25.61%的表现。

“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已回归至历史较低水平,大部分可转债具备了‘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投资价值凸显。此外,越来越多优质上市公司选择可转债融资。通过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收益和行业景气改善,这才是可转债大幅扩容后的核心价值所在。”吴江宏表示。

谈及可转债基金的未来发展,吴江宏显得信心十足。在他看来,作为一类工具型产品,可转债基金将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的发力重点,且将获得越来越多公募、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他表示,转债有回售条款和下修转股价条款保护,中长期具有非常不错的历史回报,是适合普通投资者长线投资的优质品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