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降准之后再“放水” 央行今日净投放1500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18-04-18 11:05

已收藏

继昨日宣布降准之后,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开展大额投放。18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17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降准释放资金将略多于MLF偿还量。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央行定向降准叠加资金大额投放,货币市场早盘资金面紧张态势得到缓解。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下行近10个基点,报2.6162%;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16个基点,报2.7621%。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就债市而言,降低存款准备金将推动期限利差收窄,长端利率具有下行压力,未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降低至3.4%至3.6%的区间内;就股市而言,降准有利于对冲近期的海外冲击,稳定市场预期,尤其对金融行业具有一定的支撑,利于银行体系负债压力的缓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