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银行流动性总量较高 央行今净回笼700亿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6-07 10:54

已收藏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净回笼。6月7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加上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等因素可一定程度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今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200亿元7天品种和200亿元28天品种。鉴于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昨日,央行上日超量续作4630亿元MLF,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对冲昨日到期的2595亿元MLF和1800亿元逆回购后,总体净投放235亿元。

在央行补充市场中长期流动性、维稳年中资金面的态势下,目前资金面总体宽松。机构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跨月资金价格总体有所下降,隔夜资金充裕,价格进一步下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利率下跌。隔夜Shibor跌2.2个基点,报2.5620%,1个月Shibor涨1.7个基点,报4.0420%。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认为,虽然央行此次并未继续实施降准操作,但超额续作MLF仍显示货币政策平衡偏松格局未改,继续维稳市场流动性,扩大担保品范围也有助于改善中小企业债券流动性、引导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支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扩大内需要求下,不排除下半年再度实施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在违约风险上升、风险偏好下降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仍有必要保持总量的适度宽松,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顺畅运转,防范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传染,尤其是市场所担心的季度末资金面会因为流动性考核指标压力而紧张。预计货币当局也会通过各种流动性工具来抹平这种季度末鼓包效应。因此货币市场利率未来可能会保持平稳,大幅上升和大幅下降的可能性都不大,货币政策仍基本维持中性格局,并配合以定点滴灌的结构性政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