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新兴市场动荡延续 阿根廷危机“坑”了华尔街

中国财富网
2018-09-04 10:07

已收藏

近日,新兴市场风暴再度来袭,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波及华尔街。

据海外媒体报道,作为美国债券市场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在过去两周内因阿根廷危机损失了12.3亿美元,该基金目前总共持有约46亿美元的阿根廷债券。彭博的数据显示,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旗下368亿美元的全球债券基金在8月份下跌4.2%,而54亿美元的全球总回报基金下跌4.3% ,这是近四年来这两只基金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据悉,基金经理迈克尔·哈森斯塔伯筹划了此次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的阿根廷“赌注”,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偏爱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债务和货币进行投资,更是著名的“逆向投资者”。哈森斯塔伯还有一句名言:尽管债券和股票是两种收益相差很大的投资品,但投资国家债券跟股票一样,只有看对基本面,才能避免大失误。有市场观点认为,哈森斯塔伯成功的秘密在于他不害怕对那些处在“不合拍”轨道上或不为人所喜的国家或货币作出庞大而集中化的押注,而且他与那些喜欢买入政府、公司债务的债券基金经理也是风格迥异。

2011年,当全球投资者都在抛售所持爱尔兰政府债券,导致其收益率大幅上升时,哈森斯塔伯义无反顾地进行了反向操作,大笔买入这些债券。到了2013年6月,爱尔兰国债的价格上涨了37%。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阿根廷经济现状不容乐观,哈森斯塔伯的“逆向操作”能否再次成功,前景不甚明朗。

其实,哈森斯塔伯并不是唯一一个选择重仓阿根廷的人。有消息指出,全球最大债券基金之一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也是阿根廷最大的债券持有人之一。截至今年3月底,其持仓价值为53亿美元。除此以外,包括贝莱德、高盛和富达在内的大型投资公司也是阿根廷主要债权人。

可以说,阿根廷与华尔街之间早已存在不一般的“关系”。在2001年底,阿根廷爆发金融危机,当时政府宣布停止偿还近千亿美元的到期外债,以美国NML资本公司为代表的一些投资者就以超低价买入阿根廷主权债券,并拒绝接受阿方债务重组方案,这些收购违约债券并通过恶意诉讼谋求高额利润的投资者被形象地称为“秃鹫基金”。2012年底,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做出裁决,要求阿根廷全额偿还“秃鹫基金”13.3亿美元违约债务,并最终得到美国最高法院核准。2016年2月,阿根廷新一届政府同“秃鹫基金”等债务“钉子户”达成协议,同意以美元现金方式向后者全额支付所欠债务。同年4月,阿根廷政府成功从国际资本市场融得165亿美元用于还债。

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阿根廷达成一项为期36个月的500亿美元规模备用安排贷款协议,当月阿根廷获得了其中首批150亿美元,第二批贷款计划在9月发放。此前,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电视讲话中表示,希望IMF可以提前发放贷款,以便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据悉,目前来看IMF将满足阿根廷的要求,各方将于本周二举行高规格会谈,旨在将更新版的借贷计划尽快交给IMF董事会。不过,评级机构标普宣布,下调阿根廷评级B+的前景展望至负面观察名单,与土耳其、希腊和斐济持平。标普警告,由于担心阿根廷比索暴跌或危及政府的经济计划,引发资本外流,因此很可能还将进一步下调阿根廷评级至垃圾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