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三箭齐发助融资 民企债寒意渐消

中国财富网
2018-11-21 15:29

已收藏

随着中央及各部委密集发声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一系列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速落地。不到一个月,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已支持12家民企发债逾66亿元,14只主体评级为AA的民企信用债发行量超过8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氛围正趋于改善。

市场人士指出,为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困难,央行采取“三箭齐发”等政策组合,积极发挥债券、信贷、股权等多渠道的融资功能,目前支持民营企业发债已取得实效,对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随着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氛围改善,优质龙头民企债或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民企债券融资回暖

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监管层密集发声,针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接连不断,各监管部门及各区域、各银行相继推出一系列详细支撑方针,包括民企纾困专项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再贷款和再贴现、CRMW工具、MLF担保范围扩容至小微企业等。

随着相关机构积极响应,近期十多单挂钩民企的CRMW产品创设,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2日,江苏、浙江、广东3省已成功创设29.5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已成交15.8亿元,正在配售6亿元,支持12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券66.2亿元。

从市场反馈来看,加持了信用凭证后的债券不少得到了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等三家民营企业,通过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募集资金19亿元,三只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的平均认购倍数,且发行利率均低于发行人今年已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平均票面利率。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姜超团队指出,从创设机构角度考虑,积极响应近期政策应该是各行纷纷推出CRMW的主要原因,也有一些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可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取保费收入。此外,银行也有动力帮助自己的贷款客户发债融资,缓解其流动性困难,增加债务的安全性。

从投资者需求角度看,姜超团队指出,“粗略计算,在不考虑资本占用等因素下,通过购买CRMW产品对冲了风险之后投资者可以享受到100BP的额外风险收益,具有一定的投资性价比。”

据了解,下一步央行还将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已有30家民企正在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根据央行预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规模预计1600亿元。

“从对债券金额的覆盖率来看,CRM若按50%比例创设,大约可以支持3200亿的债券规模,而明年到期的非国企债为4757亿元,考虑到交易所也要推出保护合约产品,信用保护工具可以覆盖大部分这一到期量。”姜超团队表示。

从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来看,宽信用政策确实也正在利好民企融资。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的一个月时间内,有14只主体评级为AA级的民营企业信用债发行,实际发行规模82.36亿元;而10月22日之前的两周,AA评级的民营企业债券仅有5只发行,规模13.2亿元。


缓解信用风险担忧

尽管10月社融增速显示当前银行体系内的“宽货币”并未有效转化为“宽信用”,但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推动和落实,民营企业融资改善有望逐渐普及,市场对民企信用风险的担忧也有所缓解。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丹点评称,此次市场化信用保护工具的落地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有效的增信手段,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再融资压力导致的外部现金流萎缩现象,有利于市场对于民企债券投资情绪的修复,对于缓和信用债整体的风险担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北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李勇进一步指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定价非常市场化,它对其他金融市场预期的引导能力也比较强,所以选择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于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选择这样一个突破口,有助于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阻断或是弱化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出现的‘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所以它也是带动修复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等其他的融资渠道的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李勇表示。

当然,从实际情况看,解决民企融资的政策效用仍待进一步释放。如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金诚”)分析师苏莉、梅佳指出,今年由“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过程并不顺畅,近期政策相继出台对弱资质民企的融资预期有一定提振作用,但缓解“紧信用”的现状,仍需时日。

优质龙头配置价值渐显

从投资的角度看,考虑到当前“宽信用”效果尚未显现,民营企业经营困境犹存,不少市场人士目前对民企债仍持谨慎态度,不过也有多家机构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法。

刘丹指出,未来随着央行疏通货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以及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在融资渠道拓展和增信等措施的政策利好下,在融资可得性和融资成本方面均具有改进空间,优质民企债券的信用风险溢价有望收敛带来投资机会,龙头民企债券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从近期债券市场的表现看,民企债券收益率也的确有所下行,反映市场对民企信用风险的担忧有所缓和。“未来,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渐释放,将有助于恢复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恢复乃至提升市场对弱资质民企债的信心,前期受到压制的低等级债券将受益于政策提振,积极的信号也或将在连动的股市和债市之间传导。”东方金诚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