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美国垃圾级公司债券成新的“火药桶”

中国财富网
2018-11-24 17:35

已收藏

近段时间以来,美股震荡加剧,美国公司债市场也出现大幅回调,大量处于垃圾级边缘的投资级债券是否会遭遇降级,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据海外媒体报道,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显示,今年以来美元垃圾债、美元投资级债券、欧元垃圾债以及欧元投资级债券收益全部转负,如果到年底还是这种情况,就意味着这四大资产类别自2008年来首次同时出现年度亏损。

其实,美国公司债市场风云突变,也只是近期才发生的事情。在10月初美股出现大跌时,美国公司债市场依然“处变不惊”。不过,彭博巴克莱美国垃圾债指数也显示,自10月1日以来美国垃圾债收益率累计升幅超过100个基点,目前达到约7.2%,为2016年6月以来的新高。仅在上周,美国垃圾债息差就扩大51个基点,为2016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升幅。

德银统计显示,美国投资级公司债总规模为6.4万亿美元,而其中处于投资级最低档的BBB债券的占比接近60%。在利率上行导致低质量公司债面临压力的背景下,这些濒临垃圾级的公司债俨然成了一个巨大的潜在“火药桶”。不仅美国如此,欧洲处于垃圾级边缘的公司债在投资级债券的占比同样也接近60%。

德银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依然将保持增长,因此目前来看这个问题还不需要特别担心。如果2020年美国经济显著放缓或者真的出现衰退,那么BBB级公司债如此之高的占比,就会成为真正需要担心的问题。

通用电气是1896年道琼斯指数创立时的成份股之一,曾经是美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股神”巴菲特就曾表示,通用电气是“美国商界的象征”。近几周,评级公司普遍将通用电气的信用评级下调至BBB+,仅比垃圾级高出3级。然而就在3年前,通用电气还是一家拥有3A评级的优质企业。

美股市场对通用电气公司债的“恐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整个美国公司债市场中像通用电气这样拥有BBB评级,但价格却越来越向垃圾债靠拢的公司越来越多。如果美国经济状况出现恶化,从BBB向垃圾债“下沉”的潜在债券规模可能在万亿美元之上。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America全球信贷战略主管Jason Shoup指出,利率上升、财政刺激力度减弱、企业盈利走弱及评级下调的到来意味着美国企业债券市场的震荡开始,2019年对于美国企业债而言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