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人民银行今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 实现900亿元净回笼

中国财富网
2018-12-25 11:06

已收藏

人民银行25日公告称,为对冲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300亿元7天逆回购,200亿元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不变。鉴于今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些边际趋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除隔夜Shibor下行17个基点外,其他期限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尤其14天Shibor上行幅度较大,为16.4个基点。同时,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上行4.9个基点,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上行35.08个基点。

有农商行人士称,同业存单是其融入跨年资金的主要方式。从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的表现来看,自上周开始,所有评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均出现1个月期与3个月、6个月期倒挂现象,多位分析师表示,这是跨年资金面有所收紧导致的。

从本周一的市场表现观察,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缓解,AAA及以上评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已经结束1个月期与3个月期倒挂的现象,但1个月期到期收益率仍然高于6个月期,AAA以下评级的同业存单利率倒挂问题仍然存在。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1个月与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的现象并不罕见。由于商业银行跨季、跨年时点资金需求旺盛,在跨季和跨年时点往往出现1个月与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倒挂的现象。今年12月税期资金面出现了超预期的波动,使得市场情绪更为谨慎,跨年资金可得性下降,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倒挂的现象。

从同业存单发行一级市场来看,股份行12月的发行量环比和同比都有明显下降,对此,郭于玮认为,12月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下降与MPA考核有关,随着年末MPA考核时点的临近,股份行可能调节同业存单存量以满足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指标。

“在人民银行将规模在5000亿以上商业银行的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占比考核后,今年同业存单发行量出现了下降。”郭于玮表示,2019年同业存单考核范围拓展可能使同业存单发行进一步下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