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题】地方债首对个人投资者开放,投资者热情高涨

深圳
2019-03-29 16:11

已收藏



2019年3月25日,地方政府债券首次对个人投资者开放。首批6个参与地方债柜台发售的试点省市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和北京市,其中宁波市是首批试点中最早启动的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地方债,有利于提升地方债的流动性,推进我国多层次债券市场的建设。而不少投资者都是带着“投资地方债就是支持地方建设”的情怀去的。
 
地方债有何优点?

相比其他理财产品,地方债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健、投资门槛低、认购便利、流动性好优势。
 
首先是安全性高。地方债是由地方政府发行并承担还本付息责任,这就意味着在资金偿付方面安全度很高。
 
二是收益稳健。此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多为五年期,年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且可享受一定的免税。
 
三是投资门槛低,柜台流通式债券的最小认购面值是100元。也就是说,一顿简餐的价格就可以投资地方债。
 
四是流动性好。对于柜台流通式债券,投资者如需变现,在交易时间段按照开办银行报价售出即可,资金可以实时到账。
 
市场反响如何?
 
25日,宁波、浙江两地14亿地方专项债券一经发售就迅速售罄。
 
3月26日,四川柜台地方债开售首日认购火热。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均反馈“首日销售进展顺利”,“认购量相当不错”。 首日到柜台“尝鲜”购买的个人投资者居多,普遍是“试试水”,投资金额从一两千到几万不等,大多在五万元以下。
 
于3月28日、3月29日和4月1日发行的山东省地方债目前来看发售情况均良好,有望顺利完成发售工作。
 
据悉,4月1日到4月3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还可通过农行、工行等11家银行柜台,或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认购北京的地方债。对投资地方债有兴趣的朋友可持续关注。(作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