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加大开放 中国债市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北京
2019-10-03 11:02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刘开雄 有之炘)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进入境内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成为首家进入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外资银行。恒生中国可同时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现券的竞价交易,交易品种包括利率债、金融债、公开发行的企业债等。

从近期债券市场看,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人民币债券表现出较大热情。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8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合计119亿元。专家认为,目前中美利差仍保持高位,即使对冲掉汇率风险,仍有相对较高的收益会持续吸引资本流入。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林澍分析,比较发达国家债券收益水平,人民币国债收益优势日益凸显,因此吸引了大量海外机构通过跨境贸易结算等渠道获取人民币头寸配置人民币债券,以此获取稳健的资产收益。此外,跨国企业倾向于在企业跨境资金池里加仓人民币头寸,以对冲一篮子货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过去10年,在金融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人民币债券已经成为新兴全球投资资产类别,预计未来5年,投资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或达7500亿至850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