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提前赎回引发单日大跌 “双高”转债遭集体砸盘

中国证券网
2020-05-08 16:09

已收藏

高价格、高转股溢价率的“双高”转债炒作之风昨日遭遇致命打击。

受到公司决定提前赎回的影响,泰晶转债炒作资金7日纷纷选择出逃,“击鼓传花”的游戏至此戛然而止。当日,泰晶转债先后触发盘中30%熔断,尾盘3分钟又遭遇集中砸盘,最终单日大跌47.68%,转债价格近乎被“腰斩”。

即便如此,泰晶转债的高估风险也尚未完全释放,距离转股平价仍有27%的跌幅。市场几乎形成一致预期,随着赎回登记日临近,泰晶转债将向转股平价回归。

受此影响,“双高”转债集体崩盘,昨日多只个券跌幅超过20%。

财通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陶勤英建议,目前普通投资者可通过相关基金产品来参与可转债投资,同时可转债市场也可以引入融券机制,平衡市场多空机制。

泰晶科技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5月6日期间,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泰晶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即23.27元/股),已触发“泰晶转债”的赎回条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前赎回“泰晶转债”的议案》。

作为“双高”转债的代表,泰晶转债此前曾表示不进行提前赎回,因此游资炒作如“过江之鲫”。此次“意外”的公告意味着,泰晶转债即将迎接最终赎回的命运。按照最新数据,如把可转债转成股票,持券者将亏损六成以上。而若等待上市公司的赎回,亏损幅度将超过70%。

昨日尾盘3分钟恢复交易后,此前尚未出逃的资金蜂拥而出,泰晶转债再度大跌,一度触及183元。最终在自救资金推动下,泰晶转债以190.920元报收,当日跌幅达到47.68%。

业内人士认为,泰晶转债风险尚未解除,预计周五大幅下跌的风险依旧很大。从昨日收盘价格分析看,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仍高达37%。如果回归至转股平价的138元也仍有27%的跌幅空间。

不少机构人士认为,炒作“双高”转债基本就是一场豪赌。

陶勤英表示,泰晶这类“双高”转债的炒作结局其实都在预料之中。由于提前赎回机制的存在,转股平价超过130元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往往维持在0附近。近期在游资炒作之下,市场出现了一批“双高”转债,最后溢价率都会在提前赎回触发那刻化为乌有。3月份的再升转债已是前车之鉴。

“转债知识储备不足的投资者还是以转债基金的形式来参与为宜。建议未来开放转债融券机制,市场将会更加均衡。”陶勤英认为。a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