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外资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国资产"吸引力凸显

新华社,上海
2020-12-08 10:29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桑彤 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最新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11月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面额为27663.36亿元,同比上涨47.88%,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与之相互佐证的是,11月借由"债券通"渠道参与人民币债券交易的机构表现十分踊跃。11月"债券通"共计成交5895笔,总成交达4850亿元,月度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坦言,"中国资产"崛起的时代已经来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剧了全球"资产荒"的局面,国际长期投资机构不论从分散化投资还是从获取超额回报的角度看,都将选择增持"中国资产"。这与中国希望通过开放金融市场来促进中国金融发展和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需求不谋而合。

今年9月,富时罗素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汇丰预计,此次纳入有望吸引约15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在景顺固定收益亚太区主管黄嘉诚看来,纳入指数将成为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发生重大结构变化的关键"催化剂"。目前,商业银行是中国在岸市场的主要债券持有人。随着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参与,多元化的投资者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在岸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近日表示,香港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展开"债券通"南向通的框架性方案研究工作。

"在北向通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南向通的开启将有多重重要意义。"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表示,一方面,南向通启动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途径,这有助于境内投资者利用香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和对冲信用风险;另一方面,在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局面的过程中,南向通向外界传递中国实现更大范围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还将有助于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金融产品、丰富海外市场投资渠道,对人民币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常征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