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人民币纳入SDR 黄金或迎“小红包”

中国证券网
2015-12-02 10:33

已收藏

进入年末时节,以往的旺季并没有给正在经历寒冬的黄金带来暖意。尽管在本周一黄金价格稍有反弹上涨了1%,但整体来看,其仍接近6年来的最低位。在美联储即将加息预期的推动之下,市场上做空黄金的力量似乎在不断加强。

然而,随着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行,市场上的多空分歧也开始出现。尤其是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的消息甫出,就有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入篮”是其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买家,这一事件对于前期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而言也将是个利好。对于已经持续了6周跌势的黄金而言,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也很可能促使其迎来一个反弹的“小红包”。

此前,因为美联储或将在12月加息的预期日渐加剧,国际金价自10月中旬以来开启了连续下跌的下行模式。而统计显示,刚过去的11月,黄金累积下跌近7%,是自2013年6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根据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看空黄金的投机性期货头寸大幅增长近31%,看空金价的期货头寸大幅增加至138996手,接近年内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近期金价的走势,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却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此前,在强势美元的助推下,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触及8个半月高位,使其他货币持有者购买黄金的成本增加。金价也因此受到打压,一度在11月末的盘中跌破1160美元/盎司的关口,再创年内新低。

对于金价后续的走势,市场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士看空。花旗集团在11月30日的发布报告称,继续看空黄金在2016年的表现,认为其将会继续疲软,预计2016年黄金均价在995美元/盎司,同时预计金价会在2017年实现回暖。花旗指出,美联储当前正在进入紧缩周期,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正在进一步宽松以刺激经济。不同的货币政策下,花旗预期美元将在2016年继续走强,而黄金价格也会因此被持续打压。

但市场上也不乏认为黄金价格或将反弹的声音。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贵金属分析师汤湘滨认为,国际金价自10月15日从每盎司1190美元附近进入一轮强度较大的下跌行情。目前已经持续了六周,其间下跌了近133美元,跌幅达11.17%。无论是下跌的时间上还是幅度上都达到或超过了今年6月份和1月份的下跌行情。

汤湘滨指出,本次下跌行情有以下特点:“首先,本次国际金价遭到持续抛售是受到事件驱动的,事件的核心就是美联储的加息进程。任何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的暗示或倾向性言论以及美国较好的经济数据都会引发国际市场对于贵金属的抛售。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的临近,整个驱动事件的拐点可能也在形成。其次,本次贵金属市场是单边下跌行情,其间缺乏明显的反弹。最后,国际期货市场上看跌黄金的空头头寸增长迅速,其规模已经达到今年的最高水平附近。”

汤湘滨预期,从短期看,国际市场似乎仍愿意在美联储的“靴子”落地前抛售黄金,国际金价在短期仍有探低的可能。但是从中期看,在“靴子”落地后,国际金价也面临反弹的机会。首先,事件驱动型的行情,在利空出尽后往往有利于多头交易。他指出若美联储真的在12月宣布进行加息,黄金很可能出现利空出尽翻多的局面。

而在山东金控首席分析师蒋舒眼中,12月1日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在短期内很可能对金价形成刺激。他表示,从1994年开始的统计显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时刻,CRB商品指数走强的概率较大,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升值。“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使得人民币的吸引力在某种程度上获得提升,进而刺激人民币的走强,美元指数回落。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体现了中国国力的提升,作为大宗商品在全球最大的买家,CRB商品指数走强也不难理解。”

蒋舒认为,尽管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体现,但是从短期而言,却可以令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获得一个短期反弹的“小红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