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金价下跌待加息落定 持续阴跌或渐改观

上海
2015-12-12 16:12

已收藏

面对市场几乎一致预期的美联储加息即将落定,黄金市场投资者做空动能反而有所减弱,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基本围绕每盎司1070美元上方展开震荡,一周内累计小幅下挫不足1%。

到11日收盘,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075.7美元,较前一周累计下挫0.7%,跌幅较前几周加息预期下的持续阴跌明显收缩。受到带动,国内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金价则连续两周报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回到每克228元附近,现货市场主要饰品报价大多达每克290元。

"黄金市场更多是`卖预期买事实`的运行逻辑。"对于近期黄金市场的表现,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在目前市场各种迹象显示美联储开启加息已是板上钉钉的情况下,投资者今年来持续担忧的这一"头号利空"终于要落定,反而使得之前笼罩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下降,投资者似乎更为淡定地在迎接这一风险因素落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投机者持有的空头规模也有所减少。"多头的持仓占比已经有所回升。"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到12月8日当周,包括对冲基金等在内的投机者净空仓持仓脱离了前期的纪录高位,市场的空头压力有所减缓。

此外反映市场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减持亦放缓,到1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为634.6吨,一周内减持约4吨,此前受美联储加息的普遍预期影响,该基金从10月中旬以来累计已经减持超过60吨,单个交易日一度减持逾15吨,持仓量降至2008年9月以来的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价格下跌及假日消费来临,实物黄金正重新列入投资者考虑的选项。在中国黄金上海一家连锁店,记者看到包括猴相关的黄金产品已上市。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由于临近春节,生肖相关的黄金产品是近期热销的主力,部分消费者出手是因为金价相对便宜,而一部分则是因为一直在购买生肖金收藏。

与此同时,由于价格下跌后的低位,"低吸"金条的投资者显现。"上个月金价大跌后购买了投资金条,一方面是年底的例行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价格较低,可以拉低之前购买的金条成本。"上海白领韩小姐说,此前购买的金条价格高达每克350元,而目前的价格普遍只有每克250元左右。

一些研究机构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未来金价持续阴跌的态势或有所改观。"2016年上半年黄金市场可能会持续疲软,但下半年可能出现回暖。"一家外资投行分析认为,可以看空黄金的因素不少,但支持黄金市场的一个原因是美联储可能会"渐进式加息",步伐可能比预期的更慢,另一个原因则可能是油价,一些研究预计国际油价很可能在2016年企稳,油价结束大跌将有助于通胀回到正常水平,而通胀的回升则无疑会重新支撑金市。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