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安信证券:美联储加息落地 坚定配置黄金和工业金属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0:45

已收藏

北京时间17日凌晨三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安信证券有色研究团队认为,近20年来,美国一共出现了3轮加息周期,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对有色板块意味着利空出尽,从金融属性层面,对有色价格预期的抑制消除。

安信证券认为,从历史上看,每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实际上都是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确认,加息并不能逆转经济由冷转热、通胀趋势性起来的方向,只是逆周期的抑制。从历史经验看,有色价格在首次加息日起整个加息周期均以上涨告终。尽管每次美联储首次加息前,有色价格通常出现下跌,但首次加息后起加息周期内以上涨告终。1994、1999和2004年首次加息后1年内,基本金属均出现了较大涨幅,其中2004-2005年属于强通胀周期,叠加了需求恢复后涨幅巨大,伦铜、锌、镍和铝涨幅分别达177%、223%、41%和52%。即使以需求偏弱的1994年加息周期(属于弱通胀周期),伦铜、锌、镍和铝涨幅分别达51%、11%、63%和61%。

从A股市场来看,有色个股的相对收益明显。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1994年加息周期时,A股市场尚无上市公司,故无法参考。1999年美联储首次加息1年起,有色板块强于上证指数。中金岭南、云铝股份涨幅分别达到20.04%、32.55%,表现远胜于上证指数。2004年美联储首次加息1年起,有色板块主要标的平均涨幅强于上证指数。有色主要标的平均涨幅-15.31%,上证指数区间跌幅22.74%。其中黄金板块整体强于大势,云南铜业、中金岭南和驰宏锌锗涨幅分别为3.68%、-15.44%,均强于大盘。

安信证券认为,黄金、工业金属迎来配置期,短期坚定做反弹,中期配置明年春节后补货行情。在目前时点,金融、供需、政策三大属性共振将驱动一波金属价格及其板块行情。本质上是金融属性、供应收缩的两大强逻辑+需求企稳的弱逻辑的共振,需求(或预期)转好的可持续性决定行情持续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