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避险资金涌入金市 黄金抄底仍需谨慎

上海
2016-01-23 15:51

已收藏

金融市场动荡导致避险资金涌入金市的状况依然持续。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再度收涨,纽约市场金价回升至1100美元附近,新年以来金价已累计上涨3.6%,相对于其他资产的大幅暴跌,"乱市"中黄金"王者风范"尽显。

数据显示,到22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096.3美元,较前一周上涨0.5%,进入2016年以来国际金价的累计涨幅已达3.6%。在包括原油等在内的一众资产价格纷纷下跌超过10%的背景下,避险的驱动使黄金成为最耀眼的资产。

受到带动,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继续回升,最近一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上涨逾1%,收报每克234.85元,回到2015年10月份金价下跌以来的高位附近。

最近一周,一系列事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大幅波动,一方面全球股市继续大幅波动,投资者继续寻求避险,而另一方面,一系列经济体发布新一轮的经济数据以及货币政策,使得投资者也较为谨慎。

统计显示,随着市场的不确定性持续,避险资金继续涌入金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以及管理基金等投机类资金持续增持黄金多头。截止到1月19日当周,黄金期货期权的净多头寸上升至1934手,另一贵金属品种白银的净多头寸规模则创下两个月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反映避险强弱的黄金ETF基金亦继续增持,到2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达664.17吨,新年来该基金累计增持超过20吨,至少是2015年以来的连续增持纪录。

"从现阶段看,贵金属处于相对低位。"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由于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投资者对贵金属的投资逻辑正慢慢改变,但后期风险依然存在。

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少机构提醒抄底仍需谨慎。"一方面是避险的因素不太可能推动价格的持续上行,另一方面由于物价下行压力的增强,黄金的下行趋势依然存在。"一家外资银行的报告认为。

"在过去几年各国央行争相量化宽松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尚且大幅回落,今后几年各国货币政策的宽松无论是规模还是程度都可能收紧,通货膨胀维持在低位,金价的回暖也将阻力重重。"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