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生意社:房地产“又一春”刺激钢铁建材等大宗商品走好

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9:41

已收藏

2月23日,期货市场在沪锡引领下表现继续向好,截至收盘,沪锡期货主力1605上涨3.76%至105540元/吨,焦煤、铁矿石期货主力分别以2.56%和1.80%的涨幅位居涨幅榜第二和第三位。此外,焦炭、热卷、沪镍等期货主力的涨幅也都超过1%。

猴年春节假期过后,大宗商品市场亦有焕然一新感觉。以铁矿石为例,截至2月23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节后累计上涨38元,其中22日表现最为突出,以4.88%的幅度涨停收盘。此外,玻璃主力合约1605节后也累计上涨41元,22日最高摸高923元,创出近8个月的新高。

不仅期货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连涨火爆行情,就连现货市场也已止住了阴跌步伐。据生意社监测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在2月22日收于664点,较2月初的660点上涨4点。

对此,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春节前后国家密集出台的房市刺激政策是大宗商品市场出现行情的“引力波”,表现在:在“龙头”原油依旧低迷的情况下,铁矿石、螺纹钢、焦炭等房产系品种异军突起,继而带动包括铜、动力煤在内多数品种走好。从数据分析,目前涨势汹涌的品种几乎都集中在钢铁、建材板块,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强预期使得相关板块出现“光晕”行情,相关品种较前期低位均出现10%以上的涨幅。

刘心田认为,部分板块的“光晕”行情不足以掩盖大宗商品的整体尴尬,虽然期货市场已被“点燃”,但现货市场依然“冷静”,可见市场走向存在分歧。此外,“引力波”虽有政策“干货”,但尚未转化为终端需求的实质利好,市场现在追崇的仅仅是一种“看上去挺美”。从理论来说,供应侧改革+需求刺激,应该会激发房地产的“又一春”,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事业单位效益普遍下滑,市场购买力水平降低,“又一春”即便出现也不应过分乐观。

刘心田预期,市场当前的炒作,多少存在透支房市刺激利好和预支3月两会利好的问题。根据《市场+》中的“气象预测”分析,当前不仅有房地产的政策“东风”,还有原油走低、市场整体趋弱的“北风”。恰值冬春交替,市场很可能是冷热不均且变化频繁。可以肯定的是,大宗商品的结构性牛市远未到来,2月下旬市场仍存变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