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报告:上半年全球黄金ETF增持量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6-08-11 16:44

已收藏

世界黄金协会11日发布的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地缘政治和经济动荡影响,2016年上半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创历史新高,黄金ETF增持量也创下了历史记录。其中,中国投资者继续加大对黄金ETF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黄金ETF已经达到24.4公吨,是去年年底的近四倍。

上半年,全球黄金市场出现“价量齐升”的现象。具体数据显示,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25%,是1980年以来金价增幅最高的上半年;全球黄金总需求达到2335公吨,成为有记录以来需求第二高的上半年。

其中,又以黄金投资需求的表现最为亮眼。上半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达到1064公吨,几乎占据同时期整体黄金需求的半壁江山,比2009年上半年的次高点高出16%。

从黄金投资的细分市场看,上半年黄金ETF增持量创下历史记录。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上半年全球对黄金ETF的需求达到579公吨,超过了2009年上半年,彼时行业增持量523公吨。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11日指出,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全球市场主权债券收益下滑,可投资资产不断萎缩,追求安全投资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发现,可供选择的能够带来持续回报的资产标的很少,市场存在“资产荒”的问题,所以很多资金转向黄金市场。这个现象在今年二季度持续发酵,尤其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王立新预计会持续到明年。

与国际上的趋势相一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也在继续加大对黄金ETF的投资。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黄金ETF已经达到24.4公吨,是去年年底的近四倍。且这一趋势还在持续,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投资者持有的黄金ETF已经达到34.8公吨。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黄金投资市场特别是黄金ETF的增持保持乐观态度,因为消费者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仍将继续寻求多元化和相对安全的投资组合。”王立新表示。在他看来,中国市场2016年全年黄金需求量预计在850公吨至950公吨之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