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周评:塑料、玻璃价格持续上涨

北京
2016-08-20 15:32

已收藏

自6月以来,期现市场的塑料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塑料期货1609合约将于9月中旬交割,当前交割库库容紧张,市场正在等待9月份最终交割数量以分析年内市场走势。

本周,塑料期货主力1701合约报收于9025元,当周涨幅1.4%。从6月至今,塑料期货价格累计上涨1555元,涨幅达到了20%。受到期货市场带动,现货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有贸易商反馈,现在市场报价甚至出现一天多次变动的局面。

据部分贸易商介绍,塑料期货1609合约将在下个月进行交割,目前多个交割库库容已经满了,企业很难交货。他们指出,因为当前价格位置很高,很多下游企业都不敢轻易买货,而期货市场的1609合约资金竞争很激烈,因此一些贸易商会通过期货市场下空单之后,将货物送交易所指定的交割库内。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塑料产品的下游产业贴近民生,刚需稳定,预计年内需求增长在5%以上,而当前社会库存较低,因此当前价格也比较符合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

一些大型贸易商认为,8月、9月的塑料市场需求仍保持强势,而在9月份之后可能会有些变化,一方面是9月份期货交割量尚不确定,由于交割库库存数量大,到底有多少产品会进行交割将会直接影响到市场供给,另一方面是预计四季度仍有新装置投入生产,加上部分设备检修完毕,供给也将增加。

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告增设一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基准指定交割仓库,并从即日起接受和办理相关品种期货交割业务。

此外,玻璃也成为当前市场热点。自今年初以来,玻璃期货价格持续上涨,并在本周达到28个月以来的价格高点,19日报收在1210元。较2016年1月价格水平,玻璃期货价格累计涨幅已经接近40%。

在现货市场,玻璃市场销售向好。分析师认为,玻璃与黑色金属系产品有直接的正相关,但价格传导周期存在一定时间的延迟。过去两年玻璃市场持续遇冷之后,玻璃产能降幅在30%至40%之间,导致市场社会库存下降,加上黑色金属产品价格的拉动,带动玻璃价格上涨。但也有机构认为,需要对当前玻璃流向进行跟踪,以断定当前价格上涨的最终动力何在,并对后市做出分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