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正式发布

中国证券网
2016-12-26 11:10

已收藏

国内第一个以线上交易数据为支撑的稀土价格指数——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China Rare Earth Price Index,简称CREPI)12月26日上午在包头市发布。据了解,该指数是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联合推出,在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营后正式发布。

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包括稀土综合价格指数、稀土功能材料价格指数、稀土单品价格指数三方面,合计17个指数。其中,功能材料价格指数重点关注了稀土功能材料应用消费领域,重点选取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催化材料以及稀土发光材料四大功能材料。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副主任李伟介绍称,中国稀土价格指数的所有数据取自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真实交易数据,是国内第一个基于线上交易数据编制的稀土价格指数。在权重设计方面综合考虑了稀土元素市场消费的重要程度和储量的稀缺程度,并客观地反映了稀土市场的价格走势,也为后续嫁接金融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参考。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国家稀土办主任贾银松指出,目前我国稀土价格处于低位,近一段时间内呈现量增价低的态势,并未完全反映出稀土产品的战略性和稀缺性。对于以仅占全球总储量23%的储备却向世界供应了90%的稀土产量的中国而言,保护稀土资源、掌握稀土定价权尤为重要。

贾银松认为,中国稀土价格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案对稀土行业的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该指数重点关注了稀土功能材料应用消费领域的价格波动,有利于稀土应用端的市场预判,避免产能的盲目扩张,将提升中国稀土产业资源配置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等八个部门自1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稀土违反违规专项行动。据记者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分为地方自查、专项督查、通报处理三个阶段进行。八部门将重点查处无证勘察开采稀土,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以及稀土冶炼分离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