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机构下调石油需求预期 欧佩克接近达成新减产协议

中国财富网
2019-06-17 09:49

已收藏


受全球贸易争端等不确定性影响,国际机构纷纷下调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也遭削减。

虽然阿曼湾油轮遇袭消息一度刺激油价大涨,但本周国际油价依然承压下行,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报52.74美元/桶,周跌幅2.7%,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62.01美元/桶,周跌幅1.5%。

市场普遍认为,全球贸易争端依然是主导油价的不确定因素。国际能源署(IEA)上周五公布的月报显示,全球贸易前景恶化将导致2019年石油需求增长前景黯淡,该机构将2019年石油需求增幅预测下调10万桶/日,至120万桶/日。

欧佩克最新公布的月报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该组织认为,世界贸易形势正在损害全球原油需求,下半年原油需求前景面临显著下行风险,月报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下调7万桶/日,至114万桶/日。

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如果全球贸易争端得到解决,市场信心得以重建,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长将反弹至3.4%。IEA据此认为,届时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从2019年的120万桶/日恢复至2020年的140万桶/日。

显然,需求预期疲软不利于油价上涨,但原油多头仍寄希望于供给端的压缩能提振油价。

为平衡原油供需市场,“欧佩克+”去年曾达成协议,从今年1月1日起减产以避免供应过剩。根据该协议,它们以去年10月产量为基准,减产120万桶/日,为期6个月。

如今,减产协议即将期满。原计划于今年6月底举行的欧佩克大会将作出是否继续执行减产协议以及减产多少的决定。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上周在美洲国际经济论坛上称,鉴于现有的石油库存水平,减产协议应该继续保留或“至少延长到年底”,他称“正确的决定将是延期”,并表示赞成“欧佩克+”继续减产的行动。

在伊朗出口受限及减产协议的影响下,欧佩克5月原油产量为2988万桶/日,较上月减少23.6万桶/日,创5年新低。

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上周四发生的阿曼湾油轮遇袭消息就曾刺激两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约3%,同时引发人们对重要石油运输路线发生冲突的担忧。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对此表示,必须对能源供应、市场稳定和消费者信心的威胁作出“快速而果断的反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