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汇市周评:美联储按兵不动 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

上海
2015-09-19 14:43

已收藏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低迷的通胀数据,美联储9月份发布会议声明称维持利率不变。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外汇市场陷入下一波加息的猜测之中。 和此前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美联储未在9月份这个时间节点上选择加息。

美联储表示,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经济活动,或给短期通胀率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继续关注海外经济和金融局势以及通胀的发展。

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分析认为,美联储高度担心美国以外的经济增长放缓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美联储发布的最新经济预估显示,在17位决策者中,有13位预计年内至少会升息一次,低于6月份时的15位。有4位决策者认为,至少等到2016年才升息,6月份时持这一观点的仅有2位。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政策声明保留了今年稍晚或小幅收紧政策的可能性。至于10月份是否加息,耶伦的说法是"有可能"。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时点的分歧依然较大,鉴于全球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以及美国持续低通胀,不排除美联储推迟到明年加息的可能。

美联储发布会后,美元指数明显回落,非美货币纷纷走高,欧元和英镑兑美元均刷新近期高位,黄金和白银也双双大涨,显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但由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元并未出现暴跌行情,美元指数在94一线仍有较强支撑。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加息预期将继续被炒作,美元走势将持续震荡。

在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美国犹豫不决导致的不确定性,令新兴市场处于一种长期的不确定性之中,对于市场来说,可怕的并不是美国加息,而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有可能发生。

耶伦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对于海外局势,美联储主要聚焦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对此姚余栋则表示,中国有八大优势,明显区别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包括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外债不多、经常账户保持较大盈余、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宏观政策空间非常充足、整体杠杆率并不高、人民币汇率改革成果显著以及全国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浪潮。 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8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6.3607,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也整体稳定。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趋稳,贬值预期正逐步消退。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保持稳定。中期看来,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定会推动美元强势周期继续发展。能不能打消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以及能不能稳定住人民币汇率,根本决定因素仍是国内经济。

基汇资本中国区主管彭庆邦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换挡,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逐渐转为7%左右的中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值得长期看好。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