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小幅下跌 在离岸汇差收窄利好加入SDR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10:46

已收藏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4日)继续小幅下跌,在岸、离岸汇率价差继续维持趋于一致的格局,收窄于150个基点之内。市场人士认为,在岸、离岸汇率统一等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实现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目标,当前市场也在静待IMF11月会议对相关内容的决策结果。

在前日贬值156个基点之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行33个基点,报6.3343。交易员表示,当前市场对美国就业数据预期较好,隔夜国际汇市美元震荡上涨,助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跌。

即期汇率方面,在岸市场上,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上午10:00报于6.3379,随后微幅上行,于11:00报6.3347,14:00报于6.3342,进入尾盘,人民币微贬,于16:00报于6.3365。

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昨日开盘于6.3450,盘中最低探至6.3409,至下午16:00报于6.3487,较开盘价下行37个基点。在岸、离岸即期汇率之差,收窄于150个基点之内,继续维汇差持收窄的格局。

“最近几个月,中国政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一系列举措,这些目标均旨在实现人民币被纳入SDR。”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针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月技术报告中指出的技术层面问题,中国政府已采取以下措施包括采取干预措施推动在岸离岸汇率统一、财政部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贴现国债、允许境外央行等机构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等。

在本周二,央行行长周小川撰文称,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央行自8月11日宣布,自当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并一次性贬值近2%。

“人民币近期升值有多重原因促成,包括加入SDR的讨论、企业资本配置等。”瑞银证券特约经济学家汪涛昨日表示。她还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尽管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仍然可观,但在美元进一步升值背景下,资本外流压力将会加剧。预计央行会通过动用外汇储备、收紧资本管制等方法来管理人民币贬值步伐。”

汪涛进一步强调,即便明年经济增速放缓且面临通缩压力,人民币并不会大幅贬值。原因包括: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可观,可以抵消部分资本外流。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动摇汇率预期、加剧资本外流。同时,决策层意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而承担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尽的责任也意味着汇率有必要保持大体稳定等。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