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服务“一带一路”期货市场探索国际化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0:11

已收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议题再次在资本市场中被强调。在日前举行的“第11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境内外交易所高层和专家学者围绕“跨境、跨界、跨越”展开热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衍生产品市场将显著增长,特别是人民币加入SDR后,期货市场探索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机遇。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认为,期货市场极其重要的功能是能够帮助资本市场流动,未来市场健康、稳健的发展,最终让人民币得到储备货币的地位。“中国的期货市场还是基本立足于国内,跨境的较少。只有当期货市场真正地开放有跨境的活动,才能达到我们想要达到的最高水平。”

泛欧交易所伦敦CEO及全球市场与销售部总裁 Lee Hodgkinson也认同,中国作为庞大经济体,加入SDR,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获得了国际市场对本货币的认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会不断地涌现出各种齐全的金融产品、人民币计价的衍生品。

中金所总经理胡政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金所未来在衍生品产品上要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把在岸的汇率衍生产品市场有序地发展起来。

“中国的市场和欧美市场有很大的不一样,欧美市场是在场外的衍生产品,尤其是汇率的衍生产品在发展得非常成熟的基础上再来发展场内市场,到场内的集中统一清算,场内规范化的交易。中国的市场没有经历这个过程,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的时候和OTC衍生品市场协调配合”,胡政表示,需要业内共同探讨,争取寻找更合适的方法推出外汇类的衍生产品。

服务“一带一路”的战略,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应从大宗商品的国际化方面积极推进。上期所总经理助理党剑表示,上期所在交易品种国际化上都有所尝试。下一步在可覆盖领域内,在“一带一路”的64个沿线国家,尽可能地设置已经有过经验的保税交割仓库等,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保驾护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